close

2011年初在找2010年都沒有上漲過的股票,結果看到太陽能股益通,一股大概五十元,比起之前是股王的價格1000塊,感覺真的是down到谷底了。

而買完了之後發現,原來今年太陽能景氣也不錯,但發現益通要私募60億元。

那時候我想股本比起現在要膨脹2.64倍,想說就算一年賺12塊,除以2.64   eps大概也只剩下4.5元

想一想好像是個中位數,因為現在股價48元左右。  不過後來想一想益通融資又很高,覺得做這種股票其實蠻投機的,因為自己根本不了解會怎樣,變得好像去賭百分之五十的機會,所以就把股價賣掉了。

然而今天又看到了新聞,鴻海要入主益通。

我想說這基本上對益通長遠來講應該是一件好事,最近看到台積電,友達,鴻海都要切入太陽能領域,表示這將來市場可能很大。

 

所以今天從新回來看益通

我認為要注意

一、為何益通要私募甚至把經營權也交給鴻海,一般來說賺錢的公司就算要擴大版圖增資,也不會把經營權送給別人,那白白的把經營權送給對方,有沒有可能是公司內部還存在某些問題或負債,自己沒辦法處理,所以也是有點不得不把公司交給對方來經營的味道。所以除非了解益通的公司內幕,不然投資還是有風險。

二、鴻海入主後,股本膨脹,而獲利增加起碼也是一年後來會發生的事,所以今年的eps和股東權益是一個問題。

三、短期因素,法人幾乎對益通沒有持股了,但融資率還是過高,所以短期看多看空還不知道。

四、鴻海入主後,經營效果如何?可能都要沈澱一段時間之後才可以了解。

所以我認為益通的三個有利因素大概就是在太陽能族群中股價夠低,鴻海入主還有太陽能的前景,但要先解決前四的因素,我覺得才能安心的投資。

 

個人意見  歡迎大家多討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